close



腳尾飯新聞最近炒的很熱,如果最後沒被揭穿,那些自助餐店是否含冤莫辯?
媒體可以載舟和覆舟,如果求證不實作出偏頗的的報導,對被報導者的傷害可想而知,
雖然最後真相大白,可是這些餐飲店所受的傷害如何彌補?這是台灣社會所造成的亂象
,媒體報導真的需要拿出道德勇氣做好查證的工作公平報導,不要只是搶新聞、搶收視
、求表現,造成被報導者無可彌補的傷害。

我相信媒體是一個有道德正義的事業,但是在有心人的利用之下,偏頗的報導害死
很多人,因為受傷害的不只是當事人,他的家人也深受其害,類似這樣的現象我相信還
很多,只是受傷害的人無力伸冤也得不到公理,有可能就會被貼上一輩子的標籤“黑心
”,腳尾飯的“主角”王先生是媒體人,擅於挖掘社會弊端伸張正義,可是最後卻栽在
媒體,我感覺人要有道德良心,謹慎從事,才對的起社會大眾。

最近我遇到兩件醫療的病例有些感觸,提供大家參考,有些人的話要用智慧判斷並
查清楚,不要只聽一面之詞,最後受害的只是自己。

第一件是我很不捨一隻可愛的黃金獵犬,因為CHD做了雙側TPO手術,術後雖然有狀
況但是最後恢復很好,飼主超級疼愛他,從小按照時間打過三次含犬瘟的預防針,可是
有一天突然打噴嚏和發燒來院就診,經病毒抗原檢查證實是犬瘟熱,雖然影響預防針效
果的因素很多,我們無法知道此病例預防針無效真正的原因,可是有醫生建議三年追加
一次,如果按照那樣做,依台灣的醫療環境,我想有更多的狗會得此病,最後受害的是
狗傷心的是飼主,我知道打過三次預防針再得犬瘟的不少,所以打預防針飼主要考慮清
楚後再決定,我純粹是出於良心的建議。

第二件是有位飼主在他院看耳疾,他院的醫生認為狗狗走路有問題懷疑有CHD,經
介紹來本院檢查,檢查前我告訴飼主我們必須氣麻照X光以及為何需要麻醉的原因,也
告訴飼主一張X光片是400元,可能照4到7張X光片,照完X光片的結果是覆蓋角度
NORBERG ANGLE兩邊皆低於90度,牽引指數DI值右邊是0.7左邊0.75,狗還只是6個月
大,這是屬於嚴重型的CHD,以後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很大。

飼主說賣給他的繁殖者保證這隻狗不會有CHD的病,他又說3個月大時就開始給狗吃
葡萄糖胺,醫生說吃葡萄糖胺保養保證不會有CHD,我無法了解“保證”的真實性,我
告訴他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有保守和手術治療,也告知他可參考其他醫生的意見再做
決定,這位飼主想要選擇開TPO手術治療,但是他很生氣的說要回去找繁殖者理論,要
繁殖者負責一半的醫藥費,協商結果繁殖者卻只肯退錢把狗收回去,可是飼主和狗已經
有感情不捨得這樣做,繁殖者只好請他再帶到指定的醫院去檢查尋求第二個意見

這家醫院也就是飼主說保證狗吃葡萄糖胺就不會得CHD的醫院,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下
照了一張OFA標診照X光,結果是說“很輕微”,繼續吃葡萄糖胺就沒事,繁殖者也告知
飼主我被報導的“黑心事件”,飼主最後接受“很輕微”的診斷,這也是飼主喜歡聽到
的診斷,因為檢查前他認為他的狗是不會有問題的,他不再對繁殖者理論,也不對保證
吃葡萄糖胺就不會得CHD的醫院提出懷疑,他們三者得到共識皆大歡喜,繁殖者不用為
目前的CHD負責,醫生不用為他的“保證吃葡萄糖胺不會有CHD”找藉口,現在我知道
我是繁殖者不喜歡的醫生,因為事實的診斷會破壞他們的買賣契約。更不是那些認為自
己狗狗是正常的飼主所相信的醫生,因為飼主喜歡聽到的診斷是沒事。經介紹醫生的口
中知道,我的X光片被傳成1張1千元,我又變成鼓吹做手術的“黑心醫生”,為何很多
人無知逃避事實?為何那麼多人說謊?真理變歪理,事實成謊言,這個社會怎麼了?只
有名和利嗎?

社會亂像大家有責任,媒體更應該負起真正的道德勇氣公平報導,有人爆料更應該
查證清楚,不能只站在爆料的一方,對於他方的解釋充耳不聞,最後造成被報導者嚴重
的傷害,希望大家多用智慧判斷,謹慎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a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